| |

第2屆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支持機構
創新科技署

日期
2012年6月24至29日

地點
美國奧斯威戈市

新聞稿

由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戈分校及Terra Science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聯合主辦的「第2屆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已經於6月24至29日於美國紐約州奧斯威戈市圓滿舉行。本屆比賽為第二屆舉行,共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名學生參與。『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是一個綜合性的青少年比賽,競賽的內容包括科學、創意寫作、設計、文藝和體育運動。參賽同學可參與不同類別的比賽,並同場欣賞其他類型項目的作品。
是次由香港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帶領由4位同學組成香港代表隊參與本屆比賽。4位同學分別是來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甘皓翎同學和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李立喬、陳梓浩及葉冠麟同學。在經過2日的競賽後,甘皓翎同學憑著作品「電解除菌器」獲得金獎;李立喬、陳梓浩和葉冠麟同學的作品「光之醇 – 利用光合原理及發酵製作生物燃料(乙醇)」則獲得銀獎,其作品亦已於5月初舉行的「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獲得銀獎。本港的科學青年精英本年多次於海外賽事中獲獎,成績實在令人鼓舞!尤其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同學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值得大家給予熱烈的掌聲予以鼓勵!

而賽事舉行期間更會提供多個讓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交流的機會,包括一個大型的文化交流展覽,讓各位青少年將本國或地區的文化產品互相進行交換,並達致文化共融的精神。文化交流展覽期間,香港隊的幾位同學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互相交流及贈送紀念品,更與不少外國朋友交換聯絡,結為好友。幾位同學也認為,參賽固然重要,能夠認識多個朋友更是重要,畢竟從他人身上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陳梓浩同學在賽事完結後的一點感想正好說出了實況:「這次美國之行頗為輕鬆。他們著重的不是比賽,而是科學展覽與文化交流。六日的行程,真正比賽環節只有兩日。在其餘數天,也就是一種生活體驗。於當地大學住宿,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作交流。即使大家在溝通上有點言語障礙,或也許因剛相識而有點陌生,但藉著乒乓球、桌球,甚至是電視直播的足球比賽,在這些「共同言語」下,大家亦樂於在宿舍的休息室作非學術性的交流。」

此外,大會更安排了各位參賽者到著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參觀,欣賞壯觀的自然景色,感受澎湃的氣勢;又於國家公園內野餐,一嘗在國外席地而坐,品嚐美食的體驗。而賽場臨近美國北部著名的五大湖區域,同學在比賽期間都能夠近距離欣賞自然風光。幾位同學在賽事中不但為港爭光,更開拓眼界,擴闊視野,正是新一代秉承的精神。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