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3屆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支持機構
創新科技署

日期
2013年6月16至21日

地點
美國奧斯威戈市

新聞稿

由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戈分校及Terra Science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聯合主辦的「2013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已經於6月16至21日於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戈分校校園內舉行。此項賽事對象為高中學生,主題圍繞環境問題和解決方案,競賽的內容包括科學、創意寫作、設計、藝術和工程。本屆比賽為第三屆舉行,賽事吸引了來自58個國家及地區合共325個參賽項目、近430名參賽學生參與。

在本會科創中心的帶領下,參與本屆比賽的香港代表隊分別由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鄧卓賢和來自喇沙書院的何朗曦所組成,其研究項目均與環境保護有關。在通過一天的比賽和評審後,鄧卓賢憑著作品「生化氣 — 踢走溫室效應」奪得銀獎;何朗曦的作品「浪能減碳」則奪得優異獎及専項獎Selby Hancox Memorial Award for Independent Technical Achievement,成績令人鼓舞。

除比賽環節外,大會亦提供了不同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文化交流。在競賽的第二天,參賽學生透過破冰遊戲,開始互相認識而建立起友誼。大會是次舉辦的國際文化交流展覽亦可謂相當成功,各國參賽者均將自己國家的紀念品、特色食品,以及特色展品陳列展示,當中不少國家的參賽者更穿上傳統民族服裝,載歌載舞,全埸氣氛高漲。期間,香港隊成員亦與不少外國朋友互相送贈紀念品及交換聯絡。

於大會安排下,各國師生前往遊覽了著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兩位香港隊成員均不約而同地對其雄偉壯麗的景色,巨大的水利發電能力和極具挑戰性的環境保護工程而讚嘆萬分。其中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鄧卓賢在賽後表示:「參觀尼亞加拉大瀑布是此行最難忘的體驗,其規模之大,單是遠觀已極為震撼,當走到瀑布底時更感其磅礴氣勢,似萬馬奔騰,狂風暴雨,驚險刺激。」爾後,同學們於瀑布園區內的廣闊草地上野餐,面向優美絕倫的風景席地而坐,實乃一難忘經歷。

這次比賽的校園座落於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安大略湖湖邊,雖非美國的大城市,但民風純樸,另有一番風味。同學更在整個比賽期間與大自然為伴,美不勝收的風景與大賽的主題互相輝映,喚醒同學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兩位同學不僅在賽事中取得佳績,為港爭光;更在與各國參賽者的交流中,擴闊自己的視野,互相學習,取他人之長,以待日後為環境保護作岀貢獻。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