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簡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是一間教育培訓機構,亦是政府認可的公共性質慈善機構,創立於1974年。

創立與發展

        為推動STEAM教育,本會於2006年設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為教育界提供了多元化服務。一方面,通過舉辦未來科學家培育計劃、創科M.A.S.T.E.R.培育課程、科普講座及創意工作坊,為香港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另一方面,繼續舉辦各類型科學比賽,包括主辦三項全港最大型科學比賽(「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英才杯-STEM教育挑戰賽」和「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承辦三項全國最大型科學比賽(包括「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和「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以及多項全球最大型的國際科學賽事(「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等),帶領香港學生立足香港、面向祖國、放眼世界,為香港發掘及培育了一大批「星之子」、「星之女」,為港爭光!

        為推動科技創新創業,本會於2016年設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新及創業中心」,每年負責舉辦全港規模最大的「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並負責組織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每年舉辦的「挑戰杯」/「創青春」全國賽、「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京港青創杯」創業大賽,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此外,本會亦致力為大學生及青年創客提供各種創新創業支援及配套活動,包括設立「青年創新創業基金」支持青年創業、啟動「新一代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資助計劃」、舉辦創新創業培訓講座、工作坊、優秀作品展、師友同行計劃、初創種籽培育計劃等。

        為加強對香港初創團隊的支援,本會設立了「新一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基金」,目前為止已資助26個青年創業項目,每個項目的資助額由40萬港元、45萬港元及60萬港元不等,同時為獲資助項目提供包括註冊、銀行開戶、會計、法律、稅務及營運等全方位支援服務。

宗旨

        本會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作為培育人才的目標,為青年朋友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服務,藉此讓青年人有機會自我培育及發展,逐步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關心社會人群的精神,成為有博識的、植根於香港的新一代;倡導並創造條件讓青年學生認識、關心祖國,感悟、弘揚中華文化,藉此培養青年人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同時為教師及準教師提供各種支援服務,提升教師的專業素質,使教師隊伍薪火相傳,造福香港。

故事簿

80-90年代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的前身──《學生時代》雜誌社因應社會的變化和時代的需求而進行改組,並易名為「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除出版《香港新一代》雙周刊,亦同時致力加強培育青年學生的活動。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所舉辦的活動,內容包括:科技普及、創意教育、領袖訓練、國情教育、調查研究、通識教育、交流考察、聯校活動等。新一代早期所舉辦的科普及創意教育活動包括:

  1. 「香港新一代IQ擂台賽」(1990-1998年);
  2. 「多元智能競賽」(1999年);
  3. 「全港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1997年創辦-現稱「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4. 「第九屆全國青少年發明創造比賽和科學討論會」(1998年);
  5. 「香港青少年創造力培養現況調查」(1998-2002年)等。

2000年

  • 新一代於2000年7月首次主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優質教育基金鼎力贊助的「新一代發明創造及環保教育計劃」以便更全面推廣科學與創意教育。

2001年

  • 2001至2002年期間為全港中小學校長和教師舉辦了多場全港性的創意教育研討會;
  • 除支援老師培訓工作外,新一代同時主辦「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2002年

  • 香港賽馬會決定冠名贊助本港的科學創意大賽(下稱科創大賽),而科創大賽同時易名為「香港賽馬會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 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決定獨家贊助香港優秀學生每年赴美國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 自此新一代同時作為以下賽事的香港區獨家承辦機構,每年均負責統籌並帶領香港優秀學生與來自全國及國際的科學精英交流切磋。
  1.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2. 「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
  3.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4. 「全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
  5. 「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2004年

  • 新一代帶領香港代表隊首次赴美國波特蘭參與第55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 自此本會每年均會帶領香港代表隊前往參與「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 憑著同學們的傑出表現,國際天文聯會已先後向多位香港同學授予「小行星」命名權,以表揚他們在科研學習上的傑出成績。

2006年

新一代成功向教育統籌局(現稱教育局)爭取將原西貢郊野學習館改建為「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科創中心除負責主辦及承辦本港、全國及國際科學賽事,同時亦舉辦以教師、學生、家長為對象的工作坊、講座及科學創意親子活動,以及各類培育計劃和到校支援工作,旨在為全港中小學的師生、家長提供全面而多元化的科學創意活動。

2008年-近年

科創中心近年的活動亦趨向多元化,新增自2008年開始主辦的香港青少年3D動畫創作大賽、科學創意卓越盃及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均廣受好評,並且得到不同學校的熱烈支持及參與。3D動畫創作大賽的得獎同學有機會前往不同媒體製作機構進行實習,學習更多創作技巧及認識行業運作;科學創意卓越盃則鼓勵同學發揮創意,自行組裝及設計智能車;科幻小說創作大賽的得獎同學則有機會競逐華語文化界科幻小說創作最高榮譽的倪匡科幻獎。

自2009年起,科創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展開為期3年的「科學創意培育及推廣計劃」,向香港莘莘學子推廣科學創意教育的重要並作出相關培育活動。所舉辦的活動包括

  1. 「良師啟導計劃──未來科學家培育計劃」
  2. 「未來發明家培育計劃」
  3. 「科普講座」
  4. 「科學創意工作坊」
  5. 「香港學生科學發明作品展覽(社區展覽及學校巡迴展覽)」
  6. 「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學生訓練營

展望未來

科創中心將進一步貫徹新一代創會宗旨,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為目標,在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提供更優質、更全面的服務,為全港教師提供更多支援服務和培訓計劃,惠澤教育界,為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略盡綿力。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