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5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

支持機構
創新科技署

對象
中學生

日期
2012年5月2至7日

地點
美國休斯敦市

「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SWEEEP)是由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主辦的可持續發展科研項目競賽,競賽對象為中學生,每年5月於美國第四大城市、美國太空及能源中心城市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舉行。I-SWEEEP是全球同類賽事中等級最高、規模最大的科學賽事,目標是就全球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意識,鼓勵學生把握相關議題,探尋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以引起青少年關注,並加快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進程。

第5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於2012年5月2至7日圓滿舉行,賽事吸引了來自68個國家及地區合共440個科研項目、近700名參賽者及360名指導老師赴美參與。本港於本會科創中心的統籌下,帶領了3組共5名學生赴美參賽,3組同學的出色研究均曾於本港及全國性科學賽事中獲獎,包括第13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及第26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可見作品質素之高。

為備戰此國際賽事,同學於賽前接受了連串訓練,以了解國際賽之評審模式和增強演說技巧。5人最後亦不負眾望,獲得2銀1銅之佳績,成績為歷屆之冠!比賽之餘,參賽者更可參觀美國太空總署的指揮中心(NASA),學習更多航天知識,增廣見聞;同時亦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出色選手交流心得,互相學習,汲取他人的發明經驗。

銀獎得獎者分別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和迦密柏雨中學,前者研究項目為「熱能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主要透過熱電效應,善用焚化爐及煮食爐具燃燒時所產生的熱能,利用溫差的轉變,使轉化成可再用的電能發電。據得獎的余健偉和黃嘉榮同學表示,該系統能「有效提高發電量並且減低對化石燃料的使用,不但減輕環境污染,而且成本比較低,是可以普及使用的有效發電方法」。而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李立喬和陳梓浩同學則以「光之醇─利用光合原理及發酵製作生物燃料(乙醇)」項目獲獎,兩位同學研究透過農作物廢棄物或不宜食用的穀物來作為生物燃料(乙醇)的原料,不但減低成本,同時不會令糧食價格上漲,價格低廉的生物燃料亦有效取代生化燃料,減低汽油使用並降低環境污染的程度,大量生產生更可解決能源危機。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