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3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對象
幼稚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及中小學教師和學校

日期
2017年8月14至19日

地點
杭州

新聞稿

第3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下簡稱「全國賽」)已於8月14日至19日假杭州白馬湖國際會展中心圓滿舉行。本屆賽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近500多名優秀青少年和200多名科技輔導員以及來自20多個國家近50名國際選手和代表參加展示、評審和交流活動。比賽旨在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本屆全國賽以「創新‧體驗‧成長」為主題,所有參賽者須以項目展示,並經過近100名專家評審的問辨以爭奪多個獎項。是次香港代表隊有11個參賽項目赴杭州參加終評,而少年兒童科學幻想繪畫及優秀科技實踐活動的入圍學生雖不用出席終評活動,但他們的作品均獲安排於網上作公開展示。今年香港代表隊共獲得超過60個獎項,其中包括獲得5項一等獎、13項二等獎、19項三等獎、12項專項獎、6項「創意之星獎」及12項「優秀創意獎」,成績彪炳!

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鄭琛翹同學憑作品「神奇健康水杯」成功獲得小學組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一等獎,更勇奪兩項專項獎,包括「STEM傑出項目獎」及「“知識就是力量”雜誌(全國)專項獎 – “知力”創新獎」。她發明的水杯透過嗅覺和視覺影響味覺神經,令用家飲用清水時產生享用果汁或花茶的錯覺,以解決時下不同的健康問題。作品除了獲得評判青睞之外,更吸引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親臨觀看及了解作品設計,他更讚揚作品屬高級之作,鄭琛翹同學無疑成為小學組最矚目的參賽者。

而來自英皇書院尹錦暉同學的作品「快銀測尿」同樣關注人類健康問題 — 以納米銀來檢測蛋白尿及高磷酸鹽血症。作品成功獲得高中組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一等獎及兩項專項獎,包括「中鳴科學獎」及「英特爾英才獎」。

此外,香港代表隊在青少年科技創意項目中合共獲得6項「創意之星獎」及12項「優秀創意獎」,其中「創意之星獎」全國僅設30名(小學、初中及高中組各只有10位),以獎勵同時兼備科學及創意思維的「創意之星」。獲「創意之星獎」的同學包括基督教宣道會徐澤林紀念小學的黃鎧澄同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伍亮恆同學、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李學賢同學、中華基金中學的冼卓然同學、粉嶺禮賢會中學的杜明正同學以及聖公會李炳中學的黃詩婷同學。

是屆全國賽邀請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參加終評活動,出席公開展覽和閉幕典禮。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閉幕禮時指出,我們黨即將召開十九大,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當代青少年趕上了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好時代。希望大家向科學前輩學習,從小樹立起科學報國的遠大志向,將來成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棟樑之才。此外,他亦勉勵大家讓異想天開的創意成為未來探索創新的動力,從這裡走上獻身科技事業的人生路。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