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對象
幼稚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及中小學教師和學校

日期
2013年8月1至8日

地點
江蘇南京

新聞稿

一年一度全國最具代表性的青少年科學比賽 — 「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於2013年8月1日至8日於江蘇省南京市圓滿舉行。本屆全國賽以「中國夢科學夢青春夢」為主題,中國首位女航太員劉洋更在開幕式中以自己的親身體會寄語青少年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要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敢於做夢、勤於追夢、奮力圓夢。

本屆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地的35支代表隊參與,並有德國、法國、瑞典、巴西等14個國家的青少年和教師參加比賽交流活動。在為期6天的大賽中,參賽者進行了學生素質測評、科技教育論壇、項目公開展示、專項獎問辯、主題報告會等活動,最終評選出優秀科技輔導員創新獎193項,青少年創新項目360項,專項獎220項。本屆香港代表隊共由16位同學組成12支隊伍,連同2位老師代表於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帶領下前往南京參賽,並於賽事中共奪得7個一等獎、13個二等獎、18個三等獎、10個專項獎及5項優秀組織獎,成績令人鼓舞,充分展示了香港學生和老師在科學探究與創新實踐中取得的進步與收穫。

其中來自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簡泳怡同學憑著作品“天然創可貼”奪得一等獎,連續第二年在全國賽奪得一等獎。而來自英皇書院的陳帝羲同學不但憑著其研究“研究中醫雞蛋染銀法的反應機理,及以之進行新穎的慢性腎衰竭的快速檢查”奪得一等獎,同時亦獲頒發四個專項獎,是港隊得獎最多的一個項目。

另外,來自中華基金中學的羅俊傑、黃智琛同學和可道中學(嗇色園主辦)的韋漢陞同學則憑著作品“薄膜生物聚合物可充電電池”及“靜電除菌器”獲得一等獎;來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潘凱晴、杜佩玲、何耀婷同學則憑作品“HeartBook and SmartHelper”獲得一等獎。而教師組別方面,來自文理書院(香港)的張澤民老師憑著科教方案“中小學科學協作計劃”奪得科技輔導員創新項目一等獎。此外,中華基金中學亦從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及特別行政區的參賽學校脫穎而岀,於大賽獲得「全國十佳科技教育創新學校」的稱號。

比賽期間,每位參賽者都有機會與中國各省市及外國隊伍的青少年科學精英及科技輔導員互相交流學習,藉此提升自己的科學水準及擴闊視野。除了比賽之外,參賽老師及同學亦獲安排參觀南京多處名勝古蹟,增廣見聞。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