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14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協辦機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日期
2014年1月20至27日

地點
臺灣

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協辦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14(簡稱臺灣科展)已於2014年1月20至27日假臺北市圓滿舉行。「臺灣科展」是臺灣地區最高規格的國際性科學比賽,除了當地的參賽學生外,主辦單位還邀請到21個國家和地區的38位海外同學參賽,包括香港、美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瑞士、馬來西亞、墨西哥、南韓、印度、印尼、新加坡、菲律賓、紐西蘭、土耳其、意大利等。當中不少參賽作品曾於地區或國家性科學比賽中勝出,水準極高。

在香港特區政府贊助下,本會科創中心組織及帶領兩位同學參賽,包括來自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簡泳怡及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潘凱晴。前者的作品為「天然膠布」(Breathable biodegradable band aid),以天然成份包括糯米粉、木薯粉、甘油等製作膠布,減少使用者出現過敏狀況、提高透氣度及減少固體廢物的數量。而後者的作品為 “HeartBook & SmartHelper”,作品具自行設計及編寫的整合系統,可於使用者心臟有問題時立即作出警示,令使用者得到即時的救援。兩位同學的出色發明早於參加臺灣科展前已備受肯定,多次於本地及國際性科學賽事中獲獎。

本年度臺灣科展主題為「勇於夢想,啟動未來」,在開幕典禮暨大師對談中,大會邀得台大電機工程系葉丙成副教授及鈺創科技公司盧超群博士和大家分享學習經驗和科學路上的心路歷程。兩位大師的演說,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均表示科學不是一個空談的理論,同學需要勇氣和嘗試的精神,不斷地創新、實驗與探究,理想才得以成為可能;結合理念與行動,人生可以大不同。

在比賽以外,大會亦為各國師生提供一系列文化及學術交流的活動,包括歡迎晚會、交流午餐會、公開展覽、科學文化之旅等,令各國的師生可以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認識各地不同的文化,擴闊國際視野及建立深厚的友誼。於大會悉心安排下,各國師生亦有機會參觀台灣不同的景點,如國立故宮博物館、十分老街、十分大瀑布、麗山高級中學、臺北市花博公園及一系列科學展覽,讓他們從歷史文化,教育發展、科研發展等不同範疇去認識和了解臺灣。

經過8天的旅程,兩位同學不單增長了科學知識,同時亦擴闊了視野,加深對台灣風土人情的了解,認識來自不同地區的好友,促進文化交流。比賽中累積的經驗及各種學術及文化交流活動都讓她們從比賽中學習和成長。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