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六屆英才盃STEAM教育挑戰賽

「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中學組)」分為初賽及決賽。大會將為每個參賽隊伍提供竹籤、橡皮圈、豆袋等材料。學生利用大會提供的材料,發揮創意,與組員共同設計及製作槓桿砲台,並透過比賽投射距離,在校內完成大會指定的初賽。初賽成績最佳的一隊將代表學校晉級決賽,接受更高難度的挑戰,爭取佳績。

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英才盃

主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

協辦機構
香港數理工程科技學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

贊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支持機構
香港科學園

對象
中學生

決賽暨頒獎典禮日期
2021年9月25日

地點
香港科學園12W大樓1樓展覽廳

「動手」、「動腦」探究STEM領域 培養解難能力

—第六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 (中學組)

決賽及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推動STEM教育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培養新一代科技創新人才,是本港教育界的重大使命之一。由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 (中學組)」(簡稱「英才盃」),旨在讓學生在STEM領域發揮創意、提升動手創作和解難能力,開發大腦思維與潛能。「英才盃」賽事今年已進入第六屆,過往五屆賽事均圍繞一系列跨學科學習議題(例如:微震機械人、鹽水發電車、機械臂等),讓參賽者運用STEM領域的知識及技能,透過材料的應用與精密的計算,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參賽作品,並完成大賽規定的動作。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然無阻學校師生的參賽熱誠。這屆「英才盃」競賽的對象為中學生(中學組),共接獲32間中學的865名學生報名參賽,競賽主題為「槓桿砲台擂台賽」,參加者須運用竹枝、膠碗及豆袋等材料,製作出多元化設計的槓桿砲台,進行遠程投擲。初賽由各參賽中學在校內進行,最後由32間參賽中學各派出三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決賽。決賽已於925日上午假香港科學園第三期大展覽廳圓滿舉行。比賽當日,衆參賽學生一早已經到場準備,待抽籤顯示分組比賽結果後,32組隊伍分別以大會提供的材料在25分鐘内砌出一個獨特的砲台參加對決。競賽以「淘汰制」形式進行,經過第一環節的「距離賽」,按大會要求投擲豆袋最遠的4組隊伍勝出,進入更加緊張刺激的「精準賽」,以爭奪冠亞季殿軍名次。

  經過一場激烈競賽後誕生了賽果:冠軍由元朗公立中學奪得, 亞軍由聖若瑟英文中學奪得,季軍由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奪得,而殿軍則由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奪得。比賽結束後立即舉行頒獎典禮,以嘉許在今屆「英才盃」挑戰賽中表現優秀的學校隊伍。

  頒獎典禮邀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作主禮嘉賓,蘇博士致歡迎辭時,首先向所有得獎隊伍表示祝賀。蘇博士指出,雖然新冠疫情仍持續反覆,但今年「英才盃」賽事的籌辦進展順利,有賴各參賽學校老師及學生的踴躍支持和參與。蘇博士強調,為更好地推動學校在校內開展STEM教育,今屆比賽的初賽由各參賽學校按大會要求在校內進行初賽,並由學校選派在初賽中最優勝隊伍代表學校參加決賽,這有助鼓勵學校的積極參與,收到理想效果。

  決賽由32間學校的優勝隊伍進行淘汰賽,十分緊張刺激!各參賽隊伍製作的砲台五花八門,讓觀眾大開眼界。透過比賽有助訓練參賽同學運用跨學科知識進行解難的能力,提升小組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和動手能力。蘇博士代表主辦機構感謝教育局一直支持協會為教育界提供各類STEM教育培訓活動,感謝參賽學校師生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期望通過協會的努力,與教育界攜手,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多STEM教育的學習培訓活動,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

  頒發各個獎項後,冠軍隊伍元朗公立中學三位同學分享了獲獎心得,趙家銘同學表示:「在設計及製作砲台的時候,與李穎熺同學和樊傲彬同學都會產生意見分歧,最後大家經過測試後,刻意將底座升高,在投擲豆袋時可以發射得更遠。在第二環節「精準賽」更加緊張刺激,需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冷靜頭腦分析,才能獲勝。」為第六屆「英才盃」大賽作了一個完滿的結尾。期待下一届更精彩!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