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六屆英才盃STEAM教育挑戰賽

The "Excellence Cup - STEM Education Challenge (Secondary Category)" is divided into a preliminary round and a final round. The conference will provide each team with bamboo sticks, rubber bands, bean bags and other materials. Students use the materials provided by the conference, develop their creativity, and work with their team members to design and make a lever fort, and complete the preliminaries designated by the conference in the school by projecting distance through the competition. The team with the best results in the preliminary round will advance to the final on behalf of the school, accepting more difficult challenges and striving for good results.

Match Highlights

關於本屆英才盃

Organiser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

Co-organizers
香港數理工程科技學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

Sponsoring Organizati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ission

support agency
香港科學園

object
中學生

決賽暨頒獎典禮日期
September 25, 2021

Place
香港科學園12W大樓1樓展覽廳

「動手」、「動腦」探究STEM領域 培養解難能力

—第六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 (Secondary school group)

決賽及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推動STEM教育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培養新一代科技創新人才,是本港教育界的重大使命之一。由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 (Secondary school group)」(簡稱「英才盃」),旨在讓學生在STEM領域發揮創意、提升動手創作和解難能力,開發大腦思維與潛能。「英才盃」賽事今年已進入第六屆,過往五屆賽事均圍繞一系列跨學科學習議題(例如:微震機械人、鹽水發電車、機械臂等),讓參賽者運用STEM領域的知識及技能,透過材料的應用與精密的計算,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參賽作品,並完成大賽規定的動作。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然無阻學校師生的參賽熱誠。這屆「英才盃」競賽的對象為中學生(Secondary school group),共接獲32間中學的865名學生報名參賽,競賽主題為「槓桿砲台擂台賽」,參加者須運用竹枝、膠碗及豆袋等材料,製作出多元化設計的槓桿砲台,進行遠程投擲。初賽由各參賽中學在校內進行,最後由32間參賽中學各派出三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決賽。決賽已於9moon25日上午假香港科學園第三期大展覽廳圓滿舉行。比賽當日,衆參賽學生一早已經到場準備,待抽籤顯示分組比賽結果後,32組隊伍分別以大會提供的材料在25分鐘内砌出一個獨特的砲台參加對決。競賽以「淘汰制」形式進行,經過第一環節的「距離賽」,按大會要求投擲豆袋最遠的4組隊伍勝出,進入更加緊張刺激的「精準賽」,以爭奪冠亞季殿軍名次。

  經過一場激烈競賽後誕生了賽果:冠軍由元朗公立中學奪得, 亞軍由聖若瑟英文中學奪得,季軍由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奪得,而殿軍則由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奪得。比賽結束後立即舉行頒獎典禮,以嘉許在今屆「英才盃」挑戰賽中表現優秀的學校隊伍。

  頒獎典禮邀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作主禮嘉賓,蘇博士致歡迎辭時,首先向所有得獎隊伍表示祝賀。蘇博士指出,雖然新冠疫情仍持續反覆,但今年「英才盃」賽事的籌辦進展順利,有賴各參賽學校老師及學生的踴躍支持和參與。蘇博士強調,為更好地推動學校在校內開展STEM教育,今屆比賽的初賽由各參賽學校按大會要求在校內進行初賽,並由學校選派在初賽中最優勝隊伍代表學校參加決賽,這有助鼓勵學校的積極參與,收到理想效果。

  決賽由32間學校的優勝隊伍進行淘汰賽,十分緊張刺激!各參賽隊伍製作的砲台五花八門,讓觀眾大開眼界。透過比賽有助訓練參賽同學運用跨學科知識進行解難的能力,提升小組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和動手能力。蘇博士代表主辦機構感謝教育局一直支持協會為教育界提供各類STEM教育培訓活動,感謝參賽學校師生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期望通過協會的努力,與教育界攜手,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多STEM教育的學習培訓活動,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

  頒發各個獎項後,冠軍隊伍元朗公立中學三位同學分享了獲獎心得,趙家銘同學表示:「在設計及製作砲台的時候,與李穎熺同學和樊傲彬同學都會產生意見分歧,最後大家經過測試後,刻意將底座升高,在投擲豆袋時可以發射得更遠。在第二環節「精準賽」更加緊張刺激,需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冷靜頭腦分析,才能獲勝。」為第六屆「英才盃」大賽作了一個完滿的結尾。期待下一届更精彩!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