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26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對象
幼稚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及中小學教師和學校

日期
2011年8月2至8日

地點
內蒙古

新聞稿

每年一度最具代表性的青少年科學比賽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下簡稱「全國賽」)已於2011年8月2至8日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舉行。本屆的全國賽共收到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軍隊子女學校共35支隊伍的學生及科技輔導員提交的1105項創新科技項目、少兒科學幻想繪畫952項及科學實踐活動方案352項。本屆超過有465名學生和200為科技輔導員提交創新項目參加評選。同時,來自13個國家的22個國際代表項目也參加了展示和交流。比賽舉辦至今已經是第26屆,旨在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而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在科創中心的組織和帶領下,已是連續第14年參與是次比賽。

本屆全國賽以“創新•體驗•成長”為主題,在為期四天的競賽中,所有參賽選手須通過公開展示、專家問辯,素質測評及技能測試等活動,並經過評審委員會嚴謹而公正的評審以爭奪多個獎項。同時,專項獎評委會選出各類專項獎,以突顯同學於不同範疇的傑出成就。是次香港派出16組代表,成員全數來自本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優勝者,是精英中的精英。本屆香港代表隊共奪得8個一等獎、13個二等獎、18個三等獎、6個專項獎、6項優秀組織獎及2個十佳科技教育學校獎共53個獎項,成績令人鼓舞!其中香港協恩中學的馬慧芯及馬家諾同學以「FastFabulous Flush II」為本港首先奪得“茅以升科學技術獎-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而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李立喬、葉冠麟及陳梓浩同學和來自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何汶謙同學則分別獲得中學組及小學組的科技創新成果一等獎;而教師組的成績同樣驕人,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林偉才老師不但獲得科技輔導員科技教育方案一等獎,更獲評為十佳科技輔導員;而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及聖公會李炳中學則獲選為全國十佳科技教育創新學校,是本港首次由學校獲次榮譽。

比賽期間,每位參賽者都能與中國各省市及外國隊伍的青少年科學精英互相交流學習,藉此提升自己思維水平,並大大擴闊了眼界。藉著不同的交流活動,參賽者都在短時間內培養出了深厚的感情。大會更安排參賽老師及同學參觀位於呼和浩特市的伊利牛奶公司的生產廠房和內蒙古博物院,使參賽者提升不同範疇的知識。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