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7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

支持機構
創新科技署

對象
中學生

日期
2014年4月30至5月5日

地點
美國休斯敦市

「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SWEEEP)是由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主辦的可持續發展科研項目競賽,競賽對象為中學生,每年5月於美國第四大城市、美國太空及能源中心城市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舉行。I-SWEEEP是全球同類賽事中等級最高、規模最大的科學賽事,目標是就全球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意識,鼓勵學生把握相關議題,探尋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以引起青少年關注,並加快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進程。

本屆賽事已於2014年4月30至5月5日圓滿舉行,賽事吸引了66個國家及地區近600名學生及300名指導老師參與。在創新科技署支持下,本會科創中心組織了5組共8名同學代表香港赴美參賽,他們均在香港區選拔賽中脫穎而出,並在赴美前接受了一連串的訓練和模擬評審。5組同學憑著其出色的發明及研究,為香港取得1個銀獎、1銅獎及2個優異獎的佳績!

銀獎得獎者是來自英皇書院的朱逸浩、葉梓峰,他們的研究項目為「綠導能媒」,主要利用全新的未經提純的天然葉綠素萃取物作為吸光染料,這種新型提取物的成本效益較普遍使用的釕染料高出340倍,有助提高能源效益。另外迦密柏雨中學的盧煒桐則憑研究項目「殺菌小籽」奪得銅獎,他研究了蔬果種子的抗氧化和在不同污水中的殺菌效果,有助解決生活污水污染水質的問題。而英皇書院的羅觀宇、裘錦秋中學(元朗)的藍浩文及黃曉璇亦奪得優異獎,前者的「環保魔珠-珠“金”暗結」以海藻酸鈉珠與金屬離子螯合的原理,取代傳統處理工業廢水的方法,比起同類發明價格便宜95%,具更高的成本效益和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而後者的發明品「太陽熱能發電機」是一個全新的太陽能使用方法,提高了發電效率,亦有效減低了污染。

競賽之餘,大會特別安排了多個活動予同學參與,包括安排參觀美國太空總署(NASA),同學有機會親身接觸美國的頂尖太空科技,學習更多航天知識,增廣見聞。此外,同學亦有機會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參加者互相交流,其中在聯誼活動上,香港隊同學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互相贈送富有地區特色的紀念品並交換聯絡,結為好友。

短短6天,幾位香港隊的同學除了獲得優秀成績的外,更重要是透過競賽互相學習及成長,認識別人高水平的科研作品,汲取他人的發明經驗。今次競賽讓他們得以擴闊國際視野,同時亦鼓勵了他們為全球的可持續發展繼續作出貢獻。

得獎名單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