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29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對象
幼稚園學生、小學生、中學生及中小學教師和學校

日期
2014年8月21至26日

地點
北京市

新聞稿

第29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下簡稱「全國賽」)已於8月21日至26日假北京園博園圓滿舉行。本屆賽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共450多名優秀青少年和200多名科技輔導員以及來自13個國家的60名國際選手和代表參加展示、測評和交流活動。比賽旨在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而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在本會的組織和帶領下於8月20日提前出發前往北京,為參加賽事作好準備。

本屆全國賽以「創新·體驗·成長」為主題,所有參賽者須通過項目公開展示、學生素質測評和技能測試,並經過近100名專家評審的問辨以爭奪多個獎項。是次香港代表隊有15個參賽項目赴北京參加終評,而少年兒童科學幻想繪畫及優秀科技實踐活動的入圍學生雖不用出席終評活動,但他們的作品均獲安排於網上作公開展示。代表隊於賽事中共奪得12個一等獎、19個二等獎、24個三等獎、5個專項獎及5項優秀組織獎,成績令人鼓舞。來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黎兆偉、張芯妍、謝潁錞憑「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奪得一等獎;兩隊同樣來自英皇書院的張威華和朱逸浩、葉梓峰、姚誠鵠則分别憑「心血發電 自力更心」和「綠導能媒」奪得一等獎。

而來自聖保祿學校的胡仕琦則憑「金屬彩虹」獲得二等獎,同時獲頒英特爾英才獎和廣東科學中心專項獎;另有三項中學生科學專案亦獲得二等獎的優異成績。教師組別方面,來自文理書院(香港)的張澤文老師連續第二年於全國賽中奪得一等獎,更獲頒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此殊榮,成為全國科學教育工作者的典範。

除競賽項目外,全國賽組委會還邀請了7名於第65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獲獎的選手來京進行項目展示和與參賽學生進行交流。另外,大會亦安排參賽代表參加科學交流會和科教論擅,瞭解和分享一些獲獎者的科學研究經歷、專案內容以及他們對於專案和科研道路的思考。

是屆全國賽邀請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參加終評活動,出席公開展覽和大賽總結會。李源潮於8月24日親臨北京園博園參觀參賽代表的作品,並在本港英皇書院的學生專案—「綠導能媒-葉綠素太陽能電池」展台前聆聽介紹及詢問專案詳情,最後稱讚其專案十分實用。參觀時,李源潮與學生親切交流,肯定學生的拓展性學習方法,並鼓勵他們追求發明的夢想。李源潮副主席及後於8月25日出席大賽總結會致辭時寄語廣大青少年應樹立報效國家的科學志向,保持探索未知的科學興趣,培養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努力成為有益於國家、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棟樑之才。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