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18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

Organiser
China Soong Ching Ling Foundation, China Invention Association

object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date
2023年8月16至20日

Place
安徽 合肥

香港代表隊兩個項目在“第18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全國賽中全獲金獎,為港爭光!

 

「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是獲國家科技部支持的青少年兒童科技類獎項。是項獎項設立於2001年,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科教興國、人才强國」的偉大戰略,培養少年兒童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科學素養。比賽提倡發明作品應符合少年兒童創造的特點,貼近少年兒童的生活和實際,並體現童真童趣和人文情懷。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在教育局委託下組織香港學生參與了「第18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其中3間學校、4位學生的2個項目組成香港中學生代表隊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參與終評角逐,最終2個參賽項目均獲得人工智能(編程)作品組金獎。此外,來自嘉諾撒聖瑪利學校的盧思雅榮獲科技繪畫作品獎,中華基金中學則摘得本屆大賽科學普及創新校榮譽。

 

今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終評暨頒獎典禮於8moon15day to day20日舉行,共有來自兩岸暨港澳31個省、市、自治區及馬來西亞的3萬餘名青少年積極參與本次賽事,3.2萬餘件作品參評,創歷屆新高。經評審,入圍終評作品共計549件,其中發明作品325件、人工智能(編程)作品137件、創意作品42件、科技繪畫作品45件。

 

漢鼎書院的雷致遠及漢基國際學校的盧瀅檀以「基於卷積神經網絡的普通獼猴臉部識別系統設計」項目奪得初中生人工智能(編程)作品金獎;此項目在今年4月的「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銅獎,該技術能夠辨識獼猴的不同特徵,取代現時常用的標籤辨認方式。

 

而來自鳳溪第一中學的廖卓怡and張瀚霖則以「沙灘清潔AI車」項目摘得高中生人工智能(編程)作品金獎。該項目具有影像辨識、收集及分類垃圾的功能。經過機器學習後,AI車對垃圾的辨識準確度可達82%

 

「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舉辦18屆以來,社會影響力日益擴大,作品質量不斷提升,參賽作品數量和參賽人數逐年遞增,累計參與中小學生超過100萬人次。獲發金獎後,兩組同學都表示很驚喜,他們非常珍惜本次與全國各地優秀科創新星同台競技的難得機會,在交流和學習的過程中亦受益良多,並對於香港代表隊的佳績感到榮幸。

 

Other information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