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資料

多元化

  • 主辦及承辦全港、全國以至全球最大規模的青少年科學賽事
  • 舉辦一系列的科普講座、創意工作坊、科學創意探究活動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簡稱科創中心)

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成立,於2006年9月投入服務,是全港首間以推廣科學創意教育為主題的中心,運作經費主要來自政府資助、賽馬會捐助、企業及個人捐助等。我們至今一直秉承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多年來對科學創意教育的理念,每年均會為全港師生及家長舉辦一系列不同類型的科學創意比賽、講座及工作坊等,這些年來已培養出多位科學英才,其中包括「星之子」陳易希「星之女」李安琪等。

科創中心本著「創意啟動」的使命,主辦及承辦全港、全國及全球最大規模的科學比賽,旨在為青少年提供「面向全國,走向國際」的科學交流平台。透過多元化的比賽鼓勵青少年作科學研究並動手創作,亦讓他們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的精英青少年切磋交流。除此之外,青少年可於文學層面上發揮他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及想法。

「星之子」黃深銘、李鍵邦
好好玩STEM夏令營

科創中心除了舉辦本地大型科學賽事外,亦為全港師生提供不同類型的STEM創意活動,藉此提升本港學生的科學、科技及創意能力。還可透過動手創作的實踐過程,使他們深入淺出地了解相關的科學及科技知識。教師亦可從中進行教學交流,能以更有效的方式指導學生進行STEM活動。此外,科創中心還舉辦了以生態保育為主題的活動,從而提升學生對環境保育的認識和關注。

科創中心為中、小學生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育計劃。中心會提供相關的物資 ,讓學生創作屬於自己的發明品。透過理論與實踐,大大提升他們的科研潛能及動手能力。此外,學生還有機會與專業導師配對,從中獲得專家的指導。除了能提升科研作品的質量,他們亦可從導師身上學習進行學研究的態度及方法。

創科M.A.S.T.E.R.培育課程

中心設施

科創中心座落於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營地內,面積超過5000平方尺。透過科創中心多元化的設施,舉辦了不同的講座及活動,展示在各大賽獲獎的優秀作品,以及為學生提升不同的支援。當中包括能容納超過200人的演講廳、展出得獎科學創意作品的展覽廳、專為表揚同學於科學創意有傑出表現的科學英雄榜、科學創意圖書館、及提供創意空間的破壞室。

科學英雄榜
展覽廳
演講廳
圖書館
破壞室

總監的話

重新踏上 STEM教育的征途

各位好!我是鄧永康,十多年前開始帶領學生參與科學創意中心舉辦的活動。由從事科技教育四十年的中學生涯退休之後,仍然一直在不同的領域參與義務工作,身體力行,回報社會。

很榮幸獲得邀請,加入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這個大家庭,在新崗位上帶領科學創意中心,繼續我們未完的夢想。

多年以來,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在STEM教育的路途上一直帶領港生前進。STEM教育的路途困難重重,但是我們不畏艱辛、勇往直前、推陳出新,除了讓一眾教師及莘莘學子能夠有機會在發明及研究上切磋交流,亦提供機會讓STEM教育的資優生衝出香港,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我們期望學生能夠善用STEM教育學到的知識、技能,以積極上進的態度,於生活上解決困難。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香港學生在STEM教育方面卻屢創佳績。今年,香港學生蔡培琳於全國性賽事—「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獲得最高殊榮—「科智公益大獎」(獲獎學金10萬元人民幣),以獎勵她運用科學技術為人類面臨的新挑戰提供具創新性和商業潛力的解決方案。在國際賽方面,香港學生孫浩翔於全球最大型的青少年STEM競賽—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獲得二等獎,再創佳績,為港爭光!

我們深信在香港特區政府及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學生定能再創高峰。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總監 鄧永康先生
二零二一年八月

更多資料

歷史與發展

科創中心成立至今在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提供優質和全面的服務,為教師提供支援服務和培訓計劃,為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略盡綿力。

科學英才

本會自2004年起帶領香港代表隊赴美國參賽,國際天文聯會曾數次向隊員授予「小行星」命名權,以表揚他們在科研學習上的傑出成績。          

合作夥伴

科創中心的合作夥伴包含政府部門、學術機構、非牟利或慈善團體,我們衷心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鼎力支持。                                                               

捐贈科創

我們祈望 閣下/貴機構能慷慨解囊,大力捐輸,協助本中心推動各項意義深遠的科學創意培育活動。                                                                           

公眾工作報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課程支援分部資優教育組

資優學生校外教育服務計劃2022-2024

第三期

2023年5月1日至7月31日

第二期

2023年2月1日至4月30日

2022-2024

第一期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

第十五期

2022年8月1日至10月31日

第十四期

2022年6月1日至7月31日

第十三期

2022年4月1日至5月31日​

第十二期

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第十一期

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

第十期

2021年8月1日至10月31日

第九期

2021年6月1日至7月31日​

第八期

2021年4月1日至5月31日​

第七期

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

第六期

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第五期

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第四期

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

第三期

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

第二期

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第一期

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