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11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協辦機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日期
2011年2月13至20日

地點
臺灣

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協辦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11(簡稱臺灣科展)已於2011年2月13至20日假台北圓滿舉行,除了當地的參賽學生外,還有分別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25位代表學生應邀參賽,包括香港、加拿大、紐西蘭、南非、俄羅斯、薩哈、土耳其、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合共22份於該地區賽中勝出的優勝作品參賽,水平甚高。活動更吸引來自印度及亞塞拜彊的老師赴臺參與,務求達至學術交流的目的。

於科創中心組織下,是次香港代表隊共派出了兩位同學參賽,包括來自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就讀中四的鍾天樂同學以及來自迦密柏雨中學就讀中五的曾思晉同學。前者的作品「檔案守護者(CryptoDefender)」能把檔案快速加密,並把加密後的文字檔案轉化為圖像,大大加強密件的安全性;後者作品則為「綠色革命 – 生化炭(Biochar: the Solution to the Next Green Revolution)」,主要利用低成本的生化炭去改善環境問題。兩位同學的出色研究均曾於本港及全國性科學賽事中獲獎,包括第12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及第25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極具實力!兩人亦不負眾望,分別於電腦科學及環境科學項目取得二等獎的佳績,成績驕人!

比賽之餘,臺灣科展非常重視各國之間之文化及學術交流,故此大會於展覽會期間舉辦了開幕典禮暨大師對談、歡迎晚會、科學文化之旅、交流午餐會及公開作品展覽等一系列活動,由當地及各國師生共同參與,以拓展各國學生之科學研究視野、讓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精英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以及加強國際科技教育的交流。於大會悉心安排下,各國師生亦有機會暢遊臺北不同景點,如參觀著名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國立故宮博物館、淡水及臺北101等,從歷史、自然生態、現代發展等不同方面去認識和了解臺灣。

除此之外,臺灣科展之最特別之處在於各國代表學生有機會居於接待家庭,感受獨有之寄宿體驗。兩位同學不諱言接待家庭裡的代表比較像家庭成員,連日來對他們照顧備至,不但每天接送他們往返比賽會場,還趁空閒時間帶他們去觀賞花燈、逛夜市和飽嘗臺灣美食,讓同學們能親身體驗臺灣之風土人情,縱然他們相處只有不足一星期的時間,但已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臺灣科展對兩位香港代表同學而言是「一種又一種的新體驗」,他們認為無論是在比賽、活動和食宿方面,台灣科展的安排都與他們以往參加過的科學展覽截然不同,這亦再次強調了臺灣科展不只是一個有助增進自己科研知識及視野之科學比賽,更是一個讓各地與本地代表進行文化交流之寶貴機會。他們亦很慶幸於短短八天的旅程中與各國選手及接待家庭成員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和感情,這一切大概就是他們比賽以外的額外收穫吧!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