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12屆「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香港周凱旋基金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

日期
2012年

終評地點
北京

「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被譽為「中國青少年諾貝爾獎」,一項科技教育活動。旨在為國內優秀青少年科技愛好者提供一個展示,交流和學習的平台,鼓勵青少年立志投身於自然科學研究事業,培養科學道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參與獎勵活動的同學不但可以透過本活動提高自身的水平,更可以與來自全國超過30個省份及地區的同學於活動期間進行交流,從而豐富自身的科學知識,並讓更多不同地區的學員認識本港中學的科學教育情況。自首屆獎勵活動開始,本會已組織及帶領香港學生參加,至今舉辦了12屆。

有中國青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第十二屆“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已於本年11月14日至20日於北京順利舉行,此活動每年均吸引來自全國各省市的優秀科學人才參賽,本屆賽事香港區更首次有6名同學擠身最後100強,並獲得兩個二等獎及四個三等獎之殊榮!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香港周凱旋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為全國最大型的青少年科學與綜合素質測試活動,旨在培養及加強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獎勵品學兼優及積極參與科學研究的高中學生、選拔和培養具有科學潛質的青少年科技人才,鼓勵他們立志投身於科學技術事業。

本屆獎勵活動共收到全國579份高中學生的研究項目,在三輪的遴選中(包括地區選拔、初評及終評),主辦單位先後邀請了180名教授和研究員擔任評委,以挑選100名優秀學生進入終評,最後評選出一等獎、二等獎及三等獎,以及從得獎者中選出最優秀的3名學生,獲封為「明天小小科學家」。

於本會科創中心組織下,本屆香港首次有6位同學順利進入終評,終評於北京101中學舉行。6位同學經歷了評委會10位院士和近50位教授、研究員極為嚴格的研究項目問辯、綜合素質考察和知識水平測試等環節的評審,憑其對科研的努力和自身的素質,最終獲得兩個二等獎及四個三等獎之佳績,為港爭光;獲得二等獎的是來自聖保祿學校的林遠怡同學以及來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朱曼婷同學,兩位女學生獲得二等獎足證女生在科研發展方面漸露光芒。

在終評活動期間,6位同學走訪了中國著名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參觀國家級重點實驗室,認識最新的科研技術和實驗過程;並有機會居於北京101中學的宿舍內,享用當地的校園設施,體驗當地的校園生活;大會亦有安排所有參賽同學參與公益活動,前往偏遠地區學校—風華愛心希望小學,指導貧窮小學生進行簡單科學實驗,大大提升了6位同學的個人素質,讓他們更了解中國的社會現況;此外,大會更邀請了來自美國的著名科學家—何琳、多位擔任評審的院士以及歷屆得獎者與參賽同學進行多次座談,親身和參賽者分享自己的科研之路,並講解現時中外科學的研究狀況,令參與者都獲益良多。

6位同學在7天的旅程不但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亦從參觀、交流和分享活動中學習到更多科學知識,而公眾活動亦對他們的個人發展甚有助益,難怪他們皆表示此活動不僅單是一個科學比賽,更是一趟多元化的學習之旅。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