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The 6th Internat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oject Olympiad

Hong Kong Team Match Highlights

About this competition

Organiser
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

support agency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ommission

object
中學生

date
2013年5月8至13日

Place
美國休斯敦市

「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SWEEEP)是由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主辦的可持續發展科研項目競賽,競賽對象為中學生,每年5月於美國第四大城市、美國太空及能源中心城市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舉行。I-SWEEEP是全球同類賽事中等級最高、規模最大的科學賽事,目標是就全球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意識,鼓勵學生把握相關議題,探尋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以引起青少年關注,並加快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進程。

由宇宙基金會(CF)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主辦的「第6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ISWEEEP)已於2013年5月8至13日假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圓滿舉行。今屆賽事共有68個國家及地區超過500名學生參與。

於本會科創中心的統籌及帶領下,3組共5名同學憑著其出色的發明及研究,為香港取得1個銀獎、1個銅獎及1個優異獎的佳績。銀獎得獎者是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鄧卓賢同學,他的研究項目為「焗走溫室效應」,主要利用熱解廚餘所產生的生化甲烷,可即時將鐵礦還原成鐵,增加甲烷回收率,有助舒緩全球暖化問題。另外香港仔工業學校的蔡俊杰及楊仲和同學則憑他們發明的「閃電快拍」奪得銅獎,他們的作品應用了紅外線或激光交織而成的大面積光閘,增加了拍攝高速飛行及細小動物的成功率。而可道中學(嗇色園主辦)的陳澤佳及吳衛文同學亦奪得優異獎,他們自製的「食物防腐除臭機」有效地殺死空氣中引致食物變壞的細菌,可延長食物貯存時間。

而賽事舉行期間,大會特別提供多個機會讓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參加者互相交流。其中在聯誼活動上,香港隊同學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進行文化交流,互相贈送富有地區特色的紀念品,更與不少外國參加者交換聯絡,結為好友。除此之外,大會更安排了參觀美國太空總署。同學有機會親身接觸美國的頂尖太空科技,包括曾參與太空計劃的火箭、穿梭機及太空艙等,更對美國的太空計劃歷史有更深認識。

幾位香港代表的同學除了獲得比賽成績的收獲外,更重要是透過比賽學習及成長,他們不但從比賽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又可鍛鍊英語能力,而且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交流,認識他們高水平的科研作品,更可以擴闊眼界及視野。

List of winners

Other information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