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七屆英才盃STEAM教育挑戰賽

第七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分初賽及決賽進行。參賽者需利用竹籤、橡皮圈、棉繩等材料製作模型進行比賽。在校內完成大會指定的初賽,初賽成績最佳的一隊將代表學校晉級決賽,接受更高難度的挑戰。

承重能力。由各參賽學校在校內按大會要求各自舉辦,比拼各個模型的極限負重。

抗震能力。在香港科學園進行。參賽隊伍需於現場完成模型製作,用作承受砝碼負重並接受震動台之測試。

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英才盃

主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合辦機構
香港科學英才會、香港科學園

協辦機構
香港STEM教育學會

對象
中學生

決賽暨頒獎典禮日期
2022年8月13日

地點
香港科學園12W大樓1樓展覽廳

STEM鼓勵動手動腦 提升解難能力

—第七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 (中學組)

決賽及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運用相同的材料及賽道,有同學成功在5分鐘內運送400+乒乓球至終點,亦有同學未能成功挑戰0的突破,究竟關鍵何在?

  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數理工程科技學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香港科學英才會協辦,創新科技署贊助及香港科學園支持下,以STEM (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 教育為主題的全港校際性微震機械乒團爬山競技賽19-20已於1月18日假香港科學園露天劇場圓滿舉行中小學比賽及頒獎典禮。

  賽事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進行,共吸引逾65所中、小學校報名,報名參賽人數近1500人,場面相當熱鬧。比賽以隊際形式進行,每隊由10位學生組成。學生必須使用大會提供的微型震子線路底板,設計一個能走動的微型震動機械人。比賽限時5分鐘,參賽隊伍須於限時內利用機械人接力把乒乓球運送至終點,以乒乓球累積數量多少決定各隊的名次。

  小學組最終由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第一隊以160球奪得小學組之冠;中學組則由文理書院(香港)第四隊以破大會記錄—409球奪得中學組之冠,成績驕人!是次比賽不僅僅是比試得球之多寡,更是豐富同學學習經歷的良機!在收到大會材料後,同學透過不斷的測試改良,建構一只代表自己參賽的微震子機械人。同時由於這是一個團隊比賽,當中更講求分工合作,不單靠一只微震子機械人之力。整個賽事可謂提升同學之協作和動手能力,有助全面發揮和提升大家對STEM的認識和興趣。新的一年,本會將設計全新賽規,再次舉辦微震機械人比賽,期待大家繼續發揮創意,密切留意,踴躍參加!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