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18屆「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

香港隊比賽花絮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香港周凱旋基金會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日期
2018年

終評地點
北京

申報資格
1. 對象為2017-18年就讀中四至中五,品學兼優,有科學和技術研究成果的學生
2. 每位參賽者以一項個人項目進行申報,項目研究時間不限
3. 研究項目可包括12個學科: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醫學與健康學、環境科學、地球與空間科學、計算機科學、工程學

「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被譽為「中國青少年諾貝爾獎」,一項科技教育活動。旨在為國內優秀青少年科技愛好者提供一個展示,交流和學習的平台,鼓勵青少年立志投身於自然科學研究事業,培養科學道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參與獎勵活動的同學不但可以透過本活動提高自身的水平,更可以與來自全國超過30個省份及地區的同學於活動期間進行交流,從而豐富自身的科學知識,並讓更多不同地區的學員認識本港中學的科學教育情況。自首屆獎勵活動開始,本會已組織及帶領香港學生參加,至今舉辦了18屆。

聖保祿學校的林芷彤同學憑作品 「以環保納米鐵降解有害染料及移除重金屬」成功躋身終評,並榮獲二等獎,為港增光!她的研習旨在以一個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合成鐵納米粒子,以降解染料及移除重金屬。

林同學表示:「很榮幸這次能代表香港前往北京參與比賽,向評委老師學習,並與其他125位同學進行交流。從研究問辯和綜合素質考察中,評委老師除了對於我的研習給予肯定,也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例如研習日後的發展方向、改良領域等。這使我真切明白科研是一個漫長的路程,只有持之以恆,恆常自我反省、檢討,才能不斷作出改良,令研習變得更完善。同時,我也很慶幸能認識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雖然大家鑽研的科學範疇不同,但我相信我們將來都會在同一個科學領域中再次相遇,再次擦出新的火花。」

得獎名單

其他資訊

類似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