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關於本屆大賽

主辦機構
Society for Science & the Public

香港區承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香港區選拔賽日期:2022年12月17日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12月1日
大獎賽日期:2023年5月13日至19日

參賽對象
• 必須為香港註冊學校之學生。
• 2022-23學年中三至中六全日制學生,必須於2003年5月1日或以後出世。
• 參加者可以個人項目或集體項目(2-3人)參賽。

新聞稿

與全球科學精英同台比拼,勇奪1項四等獎1Sigma Xi專項獎

香港學生再踏ISEF舞台,彰顯光芒,奪殊榮突顯創新世代

 

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Regeneron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以下簡稱ISEF」創立於1950年,由美國科學與公共服務協會主辦,是全球最大規模、最高等級的青少年科技競賽。賽事予912年級的中學生參加,競賽學科涵蓋動物學、行為和社會科學、生物化學、生物醫學以及健康科學,生物醫學工程、細胞和分子生物學、化學、計算生物和生物信息學、地球與環境科學、集成系統、能量、可持續材料與設計、工程機械 、環境工程、材料科學、數學、微生物、物理天文、植物科學、機器人與智能機器、系統軟件、轉化醫學等學科。參賽者須每年在全世界及地區性賽事中脫穎而出,才可獲得通往ISEF總決賽的門票,爭奪高額賽事獎金和科研榮譽獎項。

為組織香港學生代表隊參加「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2023」,由特區政府教育局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20221217日舉行的「國際科學比賽香港區選拔賽」,邀請了8位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從25個項目(來自18間學校、51位同學)中甄選出5個項目(來自5間學校、8位同學)組成香港代表隊遠赴美國達拉斯參加「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2023」。

為期7天的「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2023」於2023513-19日在美國達拉斯Kay Bailey Hutchison Convention Center圓滿結束。自2019年新冠疫情以來,超過1,600名選手再次齊聚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分別來自64個國家/地區,在達拉斯進行世界上最大的國際中學STEM競賽——今年賽事獎金高達900萬美元。香港特別行政區派出代表團參賽,印證香港學生在疫後重返世界舞台,並向國際社會展現香港的創科實力。

 

香港代表隊共派出5個項目參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鄧永康先生擔任本次ISEF賽事的總領隊。香港學生憑藉自己的研究及發明,與來自全球學生同台比拼,交流切磋,最終其中兩個項目獲得獎項1項「地球及環境科學領域」的四等獎及1Sigma Xi專項獎的第二名,成績驕人,為港爭光!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表示,首先向所有獲獎同學以及他們的校長、老師、家長表示熱烈祝賀!蘇博士強調,「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科學賽事。香港中學生代表隊能夠在1600名中脫穎而出,奪得1項「地球及環境科學領域」的四等獎1Sigma Xi專項獎的第二名的成績,實在很不容易!蘇博士代表主辦機構感謝特區政府教育局一直以來對協會工作以及STEAM教育的大力支持!蘇祉祺博士強調,對參賽同學來說,參賽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因為通過參賽,可以豐富自己的學習經歷,發現新問題,找出解難方法,這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對於以小組參賽的同學來講,還可以學習團隊合作的技巧,提升協作能力、溝通能力以及跨學科解難能力,這正正是STEAM教育的目標!參賽過程有助提升中學生的國際視野,了解世界最先進的研究和發明,還可以提升綜合應變能力和表達能力,增強自信心和勇氣。更重要的是,可以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中學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成果,鼓勵更多學生在科創道路上發光發熱,貢獻香港和國家,意義深遠!

來自哈羅香港國際學校的林山山同學、漢基國際學校的湛若同同學、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的韋詩瑤同學,憑著「沒那麼簡單 : 香港金山郊野公園猴子跳水行為的研究」榮獲「地球及環境科學領域」的四等獎。她們感恩自己有機會參加這次國際賽事,並對獲此奬項感到既驚喜又興奮。另外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伍國俊同學黃煒棋同學的「滅醛蟲片」項目榮獲Sigma Xi專項獎的第二名。兩位同學對獲獎感到欣慰,感謝老師親赴美國達拉斯照顧及打氣,倍感溫暖。

類似帖子